第49話 - 拍出說著故事的婚紗照

拍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組照片,是許多新人的夢想
婚紗照跟平常的照片有著許多相似的地方

也有著些許的不同
它們敘述的,都是一個事件
不同的地方,是許多人對婚紗照抱有著一生最美的期許
正常來說,
這些專業攝影師拍出來的婚紗照比存平常出去玩拍的那5000或10000張照片美多了
大多數人拍出來的結果,女生都很滿意、男生卻對這些照片興致缺缺
往往超過90%的人,婚禮一結束,那本就收到抽屜裡,可能10年都不曾拿出來一看

留下船夫和旁邊清楚的船頭,就能描繪出這張照片的時空背景

連續劇、小說、部電影,他們可能是250集、是2星期或者120分鐘
吸引觀眾的是它們都會敘述著一個動人的事件
不用作者千言萬語的解說
筆者可能只要寫個序、描述簡單的前言或大綱
甚至一個從未謀面、不曾交談的人看了,都能從中體會到精神所在

這張是在看藍天還是看橋?過了兩個月,一定會忘了拍這張的目的呢

想像著,如果所有的照片都是...
有著1.4大光圈,只剩下人頭清楚,其他背景都模糊的照片...
或者影像的主角是每天都看得到的藍天和白雲...
如果這張照片的重點是那3~4件一生中,如同過客只是借來穿一天的婚紗或禮服...
姿勢都是攝影師教的標準僵硬姿勢...
那過了幾個月,說不定就忘了當時拍這些照片的目的了呢!

因為小王子與小公主的婚紗與禮服照,由我們倆和王子弟Alan親手拍的
我們把自己拍婚紗的心得整理起來,

不是很專業的想法,我們的技術可能也比不像專業攝影師純熟
裝備更差了一大截(Nikon D80+Sigma 17-70+Nissin Di866閃光燈,超業餘...)
可是希望可以分享給大家參考,拍出有著能說故事的照片喔~~
(有沒有強烈的回憶,就得由各位未來的主角們自己去創造這記憶了!)

不是所有人都有著全片幅的單眼,所以這篇不討論畫質
拍照誰說一定要3等份、9等份、三角形或者S形構圖?要緊抓瞬間的話,就不能太做作啊,所以也不講構圖理論

一、加進記憶、融入情感
這點是一定要的,拍之前兩個人與攝影師要先溝通。雙方有共識,如此拍起來比較能將想要的情境融入。
建議不要全部只在最美的祕密拍攝地點拍(況且真的是秘密嗎?該不會上網一搜尋,一堆人都在同個地方、站在同個位置、擺同樣的姿勢、穿同樣式禮服拍吧~),因為兩個人從沒去過,第一次去那地方,就是用2小時換裝拍照,移動朝下一個地點...幾張絕對為美的照片很值得看,但全部都是大光圈夢幻照,可能不會有任何意義,因為拍的時候,少了共同間的記憶與情感,以後自然就很難再去翻閱婚紗照了。
不如把帶著值得紀念的東西或記憶,到兩個人覺得有意義的地方,邊回憶邊拍下心中認為的最值得!

有個同學他們是在101認識、在101求婚,他們拍婚紗的前一天,老公下班後去買了塑膠板,熬夜做了一棟很醜的101一起入鏡,但我相信他們以後會繼續看這張照片,因為最美的就是藏在心中感動的眼淚!

二、經典構圖不可缺
每種主題的攝影,應該都會有些經典的風格或構圖,經典的風格雖然不一定會讓視覺上很驚人,可是可以很耐久回味的,例如奧黛莉赫本這張(搜尋Audrey Hepburn),怎麼看都美。
這種經典照片,各大婚紗攝影師們都是專家,或者去VeryWed之類的網站研究一下,這就不用多做介紹了。

女生拍的瞬間上半身趨前,增加自然和動感

因為婚禮時會在這拋出捧花,所以當然要在這拍一下經典照片。
雖說經典照片有很多的參考,但相對因為大家都有拍,所以在相同中創造些微的差異性,也顯得重要了。拍照的時候,想一下一些電影或電視場景,甚或想像這是剛在一起時的約會...擺出更有感覺的姿勢吧!
上圖小王子故意墊起右腳一點點,製造出主動向下親吻新娘的感覺。再讓畫面最上方的天空曝光稍微不足,如此一來,更加了一些由上往下的壓力,搭配這種情境。

特寫照除了表情要漂亮,也要注意小細節,免得有遺憾

常常在廣告或者平面雜誌上看到許多美麗的特寫照片,現在每個人的單眼相機也都很高級,可是怎麼總是差一點點呢?
怎麼擺POSE我們也不是專家,可是眼睛是靈魂之窗,拍照之前,眼球看的方向、婕毛、眼神光是要注意的重點!同時因為是特寫,小瑕疵將會看得很清楚,所以要注意一些細節,上面這張拍的時候經驗不足,如髮夾沒藏起來、頭髮有些零亂,成了小小的缺憾。
三、將照片加入劇情
可以是當時的環境景物,為照片加入劇情,偶爾整本相本中有幾張這種照片,會很像Vogue或其他時尚雜誌的平面廣告感覺喔!

連左後方D&G廣告的Model,都在偷看小婕小公主呢!【放大觀看

上面這張照片攝於威尼斯,剛好小婕穿著白色婚紗,在白色的古典建築旁,而照片的左後方有個D&G取下太陽眼鏡看著這邊的廣告。
因此就趁這個時候,隨手抓了裙襬轉身揚起。因此這就有了某種的劇情性,而照片左右兩邊藍、白分明,也有著視覺上的對比性。

四、衝擊性或對比性
柔和與輕盈、沉重與剛硬,當這些東西在一起,可以傳達出極端的和諧或風格。但也會少了衝擊性。高速公路上的車子很快,是因為跟一般馬路上的汽車速度相比;如果是汽車沒了儀表板,且速度一樣快的車開在一起呢?
因此創造出衝擊性,也可以讓視覺上獲得某種程度的驚喜。

抓住特別的機會(太陽旁的鳥兒),製造難得的衝擊性

如果在海邊,那不要只是去拍拍照,然後女生樂在其中,男生不耐煩,邊拍邊吵架,拍完趕下攤。不妨兩個人牽著手散散步、坐在沙灘上聊聊天,在一起後,有多久沒這麼輕鬆的談心事了呢?
好的景色不會一直在那等攝影師,不妨發個呆,等到時機出現,拍下一、兩張就夠了,這照片也將有著永遠的記憶,成為最好的回憶!

可以和平常不會一起出現的東西一起入鏡,但記得如果兩者衝擊過大,可能可以考慮簡化某些東西,如物品數量、色彩...等。
但這種照片可能不適合太多,不然會有點像是在辦設計或攝影展覽,顯得不夠真實。

五、時間流動
時間的控制,是相機吸引人的地方,他可以用著1/4000或1/8000秒來凍結時間,也可以數分鐘到數小時甚至更久的曝光來記錄時光的變化。
拍婚紗照很累人,當然不可能拍那麼久,而且人也不能不動吧~但如果能拍下幾張有時空感覺的照片,也很不錯。在最後一次拍小婕手工禮服時,也是要拍貝殼公園婚禮的宣傳主視覺照片,就選了貝殼公園正面,Alan掌鏡下拍了這張。

泛黃的光線與快速的快門,動感卻看不清楚的臉,有著時空暫停的感覺

小婕說拍這張照片時,她想著第一次的親吻,所有的第一次只會有一次機會,因為要感受到那種悸動,加上抓對時機按下快門,就可以永遠留下這個瞬間了。
除了一般常用的利用快門和景物來塑造不同的時空的感覺,千萬別忘了「色彩」。人的眼睛能分辨色彩,所以一樣的東西能傳達不一樣的情感。如有點泛著黃光,會有回憶、曾經的感覺;如果要有現在的感覺,那光線顏色可能要正常,不要讓照片有舊了的感覺...等

六、簡化與複雜化
一份報告字太多,老闆會不想看;一個人話太多,別人就懶得聽
照片可能只會看幾秒鐘,自然也要抓得恰到好處!
該簡單的要簡化,該繁雜才能傳達出故事的就要有足夠的複雜度
雖說化繁為簡,始能以簡馭繁;但也不能削足適履喲。

七、進階 - 影像處理
以前底片的時代,需要好的暗房技術
現在進入數位時代了,好的軟體後製技術更可以為照片增色不少,這個下次再寫囉~


除了女主角和婚紗公司外,沒有人會在意主角們擦了甚麼品牌化妝品、是不是名牌飾品、用了幾罐安瓶、有幾個服務人員、有沒有水晶指甲...只要用心就能用少少的預算拍出美美又令人回味無窮的照片喔!


喜歡周魚婚紗文章的話,歡迎到「周魚の花嫁衣裝」網站,每周都有來自全球最美的婚紗、新娘資訊和我們的製作心得。

周魚の花嫁衣裝網站周魚的FACEBOOK周魚的Twitter

CONVERSATION

2 意見:

  1. 太酷了,在照片裡看每個景點都好像有著神奇的一面,婚紗也很漂亮,散發出的感覺完全不一樣,太厲害了你們!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很美~很值得參考耶

    回覆刪除
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 歡迎留言 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
做婚紗,愛婚紗,分享它。喜歡婚紗請到「Chou&Yu 周魚花嫁衣裝」http://chouyu.com.tw 逛逛喔
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❤

Instagram

Follow Us